::: 導覽位置:首頁 > 戶所特色 > 關於我們
瑞芳戶政事務所

本所位於瑞芳區中正路30號,為地上7層、地下1層之RC構造建築物,總樓地板面積為4,219平方公尺,供瑞芳消防分隊、警察局瑞芳分局及本所共構使用,此棟大樓外牆設計別出心裁,以大型紅色的消防栓為主角,遠遠望去色彩鮮明、辨識度高。作品名稱就叫做“守護神”,象徵許多默默付出的無名英雄們,時時刻刻守護居民安危。

   大樓建築物朝生態、節能、減廢及健康原則設計,並達成綠化量指標、水資源指標、日常節能指標、污水垃圾改善指標,取得“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候選綠建築證書。

新北市瑞芳戶政事務所廳舍外觀照片

戶所願景

本所的服務範圍包含四個行政區域(瑞芳區、貢寮區、雙溪區、平溪區),打造「親切、便民、創新、高效率」的優質服務文化,是新北市戶政團隊的共同願景。戶政工作自人出生開始,舉凡上學、結婚、遷居至年老等重要的生命過程,正確戶籍登記,使其成為法律上權利義務關係的依據;彙集人口資訊,做為國家施政方針之重要參據,突顯戶政為庶政之母。戶政在業務簡化層面,除賡續配合內政部推動「跨機關通報服務計畫」、「護照一處辦全程服務」等多項資訊化工作外,另為擴展服務層面,以結合企業經營理念與社會資源,強化行政機關相互聯繫等方式,創造多元化的戶政服務;以提供服務到家等便捷、多樣化的申辦方式,形塑優質戶政親民形象。為勵行對工作的品質要求,我們秉持五項工作概念,作為今後的努力方向:
1、建立門市觀念建立「積極」、「親切」、「便民」之服務作法,及便利、舒適、安全之洽公環境,不讓您多等一分鐘,不多跑一趟路,輕鬆愉快完成申請案件。
2、設定目標管理 首重「以客為尊、市民為先」的高效能施政目標,階段性加強同仁專業教育訓練與考核,以創造高績效員工,積極服務民眾,主動解決民困,透過親切有效率之服務持續提升民眾滿意度。
3、物盡其用 同心協力,發揮整體工作潛能,用最少的錢、最少的人,做最經濟、效率的事,鼓勵戶所同仁投入各項工作之研究發展與創新措施,提供最貼切之服務。
4、善用現代科技 持續推動電子化作業、電子郵遞等各項網路應用,塑造數位化的網路戶政形象。
5、善用民間力量善用社會資源,廣結民間熱心人士參與志工服務,除強化現有內部服務外(引導、解說),再結合外部資源,於人口多之社區或偏遠地區建立機動服務台,跨越空間障礙,便利民眾洽公。
  您的批評與指教將是我們進步的動力與泉源,期望您不吝指正,我們的努力,希望您看得見!

1111結婚照1.jpg


瑞芳區介紹

瑞芳區是台灣新北市下轄的一個區,位於全市東北方,左側與基隆市相鄰。昔日以礦業繁一時,1990年代以來發展出以礦業文化為中心的觀光業。地理瑞芳區位於新北市東北之基隆河集水區中、上游為基隆河主流流經地區。地形上處三面環山、一面臨海,境內群山圍繞,平野稀少,屬於中央山脈最北緣的基隆丘陵及臺灣東北角海岸。瑞芳區在地形上屬於中央山脈最北緣基隆丘陵及臺灣東北角海岸,而全區除面積有限的濱海地帶及河岸階地外,其他全為山坡地。歷史瑞芳區早在前清光緒年間,北迴鐵路宜蘭線尚未開設前先民因當時陸路交通不便,往來於臺北地區全靠基隆河水路運送補給,瑞芳對外水運接駁渡口以柑仔瀨,就是現在的柑坪里(合稱內瑞芳)已成為臺北地區往返於噶瑪蘭(今之宜蘭)之間者的必經之地。後來因為金瓜石及九份山區陸續發現金礦,採金人絡繹不絕。上山採金必先經由目前的柑坪里,適時基隆河接駁渡口附近,有一商家鋪號名為「瑞芳」,而其店店貨之日用品,可說是南北雜貨俱備,成為前往山區採金與往返噶瑪蘭中途補給及休息所。由於往來者眾多,都不約而同或口頭相約,都說「去瑞芳」,或「從瑞芳回來」聚集同行,沿襲成名。日治時期設台北州基隆郡瑞芳街,台灣光復後改稱臺北縣瑞芳鎮,至2010年隨著五都升格實施而改制為新北市瑞芳區。

瑞芳區介紹-九份百年金事舊照片  瑞芳區介紹-九份老街夜景照片

貢寮區介紹

貢寮區是台灣新北市下轄的一個市轄區,是新北市、也是台灣本島最東端的行政區,區內的三貂角是台灣本島的最東端,東臨太平洋。貢寮人口稀少、開發度低,因此境內的龍門被選為飽受爭議的台電龍門核能發電廠(核四)之設置地點。地理貢寮區位居臺灣最東北角,東臨太平洋,為新北市唯一臨太平洋的行政區,南接宜蘭縣頭城鎮,西接雙溪區,北接瑞芳區,係新北市最東端的區鎮,總面積99.9680平方公里,為濱海丘陵地型,昔日以盛產海鮮名聞遐邇,近年來更以「反核四」名噪四方,其實本區『親山近水』美景,更是北臺灣最佳旅遊勝地。本區地處大陸沿岸流與菲律賓洋流交匯黑潮帶,海洋資源非常豐富,且為雪山山脈之起點,境內群巒起伏,翠嶺層疊、景緻極為悠美,並有那發人思古幽情、緬懷先人蓽路藍縷開發蘭陽史之草嶺古道,登高遠眺海天一色,近灠綿延長達30多公裏海岸線,奇岩嶙峋、灣岬相間、蜿蜒有緻令人心曠神怡,沿岸鬼斧神工的海蝕地形與平坦岩灘交錯,更有長達三公里的金黃沙灘,不啻為登山、賞景、釣魚、浮潛、戲水的天堂。歷史本區古名摃仔寮,「摃仔」是臺灣北部的凱達格蘭巴賽語「Kona」的漢譯,原意係捕捉野獸的「陷阱」,而為了等候捕捉山獸, 在陷阱附近搭建的草寮,就稱「摃仔寮」。本區古為一片荒野,是巴賽族人聚落與狩獵之地,時名叫做「Ki-vanow-an」。 1626年,西班牙遠征艦隊初到臺灣,航行到今日的三貂角一帶,在此地登陸,遂以西班牙的主保聖人「Santiago」為所登陸的岬角命名,現在習稱的三貂角就是「Santiago」音譯而成。1773年至1795年,漳人吳沙招募一批墾民來此開墾。寄居本區丹裡(仁里里)因三十六社平埔族,散處在近港附近,時漢人極少進入,而吳沙通平鋪族人語言,生性任俠、重信用、講義氣,與先住民通市甚得喜愛。日久一批窮困潦倒漢人前來投靠,並發給每人米一斗、斧一柄。入山採樵抽籐,於是投靠的人日漸增多,闢地也益廣,「槓仔寮」也一直沿用的地名。 1895年,乙未戰爭之時,日本的近衛師團由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統率,於5月29日(5月6日)自澳底(現為鹽寮公園)登陸臺灣,並在澳底設立行宮(即仁和宮現址)。日治時代本區改名為貢寮庄。 1945年8月15日,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大日本帝國無條件投降,中華民國蔣中正總統委派陳儀為臺灣省行政長官接收臺灣後改稱為貢寮鄉。 2010年12月25日,台北縣升格為新北市後,貢寮鄉改為貢寮區。

貢寮區介紹-貢寮區草嶺古道照片  新北市瑞芳戶政事務所貢寮區所.jpg

雙溪區介紹

地理位置雙溪鄉位於臺北縣的東北部,東經一百二十一度五十一分,北緯二十五度二分。為雙溪川上源及北勢溪上源地域,為臺北縣與宜蘭縣的交界鄉鎮之一。西北以草山、大平林山連繫的小巒和瑞芳鎮、平溪鄉為界。西南則以中心當為首。海拔在四百至八百公尺不等的丘陵稜線與坪林鄉為界。東南和宜蘭縣交壤的則是雪山山脈北段的鶯子嶺,東部則以雙溪川中游的長潭為分斷點與貢寮鄉為界。全鄉總面積為一四六.二五平方公里。海拔最高點為鶯子嶺的八四七公尺,最低點則不足五十公尺。雙溪的疆域南北狹長,依河川流域的不同可分為二部份,南半部的北勢溪流域和北半部的雙溪川流域,南半部的北勢溪流域約在今泰平村一帶,面積約為五十.五平方公里,占全鄉面積約三四.五%。地形上屬雪山山脈北段向西北延伸的丘陵,海拔在三百公尺以上,地質上為水長流層和澳底的交錯地帶。其泥質粉砂岩抗蝕力強,沿河床形成陡壁,故長土層不厚,亦少平地。農田僅分佈在河階上。大部為一季稻獲區,二獲不易。北勢溪在泰平村內分為泰平溪和灣潭溪二支,其中灣潭溪流域,位置近雪山山脈主脊,海拔在六百公尺以上,對外交通不易。北半雙溪川流域為雙溪鄉的精華區,依河川流域而劃分為十一個村,每一個村都有河川經過,而聚落也分佈在河谷上。河川本區之主要河川有兩條,茲述之如下: 1.雙溪發源於本鄉之盤山坑海拔約四百公尺處,向東北方向流約五公里到柑腳,又經一公里多到外柑腳,折向西南流經上林、平林約經七公里半到雙溪村,於左岸受牡丹坑溪,兩岸分別有四、五條支流相會。 2.牡丹坑溪又名武丹坑溪,發源於三貂武丹坑,南流經二公里多與宜蘭鐵道線交,自此北流五公里經粗坑,五分時為鐵路所跨越,流至雙溪村與雙溪相匯,再向東南流向貢寮鄉。雙溪受武丹坑溪後,亦稱雙溪川。曲折東南行約二公里受丁蘭溪,乃折而呈一大灣,約一公里半,又折而向東行四公里至貢寮鄉,於右岸受內寮川。雙溪自貢寮以下,儼然如大河,繞下雙溪,東南行折而北,作一長達三公里半之大灣,以至新社。雙溪至新社至海口取東向南,凡行二公里半與一小溪合流而後入海。總計雙溪川流長約二十七公里,流域面積一四五平方公里,坡降平均每公里為一四.八公尺為短促河流中之較平坦者。

雙溪區介紹-新北市瑞芳戶所雙溪區所外觀照片

平溪區介紹

平溪區位於新北市內、基隆河上游,南為坪林區、北和基隆市與汐止市為界、西鄰石碇區、東為瑞芳區和雙溪區,面積共71.3382平方公里,恰在新北市東北區;平溪區境內地形以山地為主,平原較為稀少,且是基隆河的發源地,基隆河上游貫穿平溪區,大大小小的瀑布構成特殊的景色,讓平溪區成為大台北地區旅遊、度假的好去處;平溪區內劃分為薯榔、菁桐、白石、石底、平溪、嶺腳、東勢、望古、南山、十分、平湖、新寮等12個村落,其中以菁桐村、十分村和平溪村為主要觀光景點。 平溪區的歷史發展平溪區的歷史發展可源自於清朝乾隆年間,閩南人從大陸渡海來台到平溪地區開墾,在日據台灣時期這裡名為石碇堡,後來又改為石底及十分寮兩區;至民國9年10月(西元1920年)台灣總督府實行地方自治,將石底與十分寮兩區合併為平溪庄,並將庄役場設置平溪給予自治的權利,到了民國34年(西元1945年)抗戰勝利、台灣光復,將原本的平溪庄改制為平溪區,時至今日成為現今的平溪區。平溪天燈、煤礦和瀑布每年的農曆正月十五,就是平溪天燈大放異彩的時節,屆時地方會舉辦相當盛大的天燈活動,數以萬計的天燈同時施放,吸引許多中外遊客前來欣賞,天燈齊放的景象讓平溪天燈聞名國際;而全世界最大的旅遊資訊出版商Fodor's選出全球死前必遊的節慶活動,平溪天燈節雀屏中選,與德國慕尼黑啤酒節、義大利威尼斯嘉年華、巴西嘉年華等其他13個活動共同獲選為必遊經典節慶。平溪昔日特產煤礦,位於十分車站的台灣煤礦博物館以及菁桐車站的石底煤礦都是了解平溪煤礦歷史的好去處,也可順道前往十分寮瀑布和四廣潭欣賞景致喔!平溪區旅遊平溪區的懷舊氣氛是吸引遊客前來旅遊的賣點,像是十分火車站、菁桐火車站、平溪火車站和嶺腳火車站等等,都是具有民國初年懷舊氣氛的車站,還有十分風景特定區、孝子山、眼鏡洞、野人谷、平溪老街、滴水觀音、五分山、大華壺穴、慈母峰和十分國小等等,都是前來平溪旅遊的絕佳去處,讓民眾享受昔日的平溪情懷。

平溪區介紹-十分派出所外觀夜景照片